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2-07
2017-12-07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玉林市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产业扶贫挑起脱贫“大梁”

作者: 陈明兰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068
    本报讯(记者 陈明兰)12月6日,记者从玉林市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玉林全市贫困人口由43.32万人下降到33.3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6.07%下降到4.71%;贫困村由442个减少到337个;贫困县由3个减少到2个,陆川县成为全区4个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的县(市、区)之一。
    发布会上,市扶贫办、市移民局、市民政局、市农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热点问题和相关政策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玉林坚决落实“八个一批”“十大行动”,大力推进“六大脱贫攻坚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7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安排1.24亿元,完成自然村(屯)道路建设、住房建设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整合各级财政资金4.68亿元用于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截至11月30日,全市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贫困村237个占53.62%;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6个,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82亿元,竣工住房594套,已搬迁2650人,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完成投资6.10亿元,竣工住房2186套,已搬迁7627人;积极实施教育扶贫,2017年春季学期全市共筹措资金2.92亿元,资助学生23.65万人次;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全面落实医疗救助、养老、社会救助等政策,截至11月底,全市9大病种的救治率达到80%以上,县域内诊疗率达到86.76%。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依托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实施“推广一种能人带动模式、搭建一个贫困村创业平台、创建一批带头人孵化基地、编好一本产业扶贫活教材《产业扶贫100例》、打造一系列带头人先进典型”的“五个一”产业扶贫工程,较好地实现了产业扶贫与社会扶贫的有效结合。“五个一”产业扶贫工程开展以来,三个100产业扶贫工程(建100名产业扶贫师资库、建100个产业扶贫培训基地、建100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在全市遍地开花;总结出了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等七种产业扶贫模式;以“村民合作社+”的模式,以资产入股分红、集体资产租赁等方式重点发展龙头带动发展型、联村共建抱团型“五型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新模式,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市44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村村有特色产业”“村村有合作社”,产业扶贫覆盖率90%以上。
    2017年全市贫困人口脱贫计划任务数7.31万人、奋斗目标数12.07万人,贫困村脱贫摘帽计划任务数72个、奋斗目标数88个,兴业县为脱贫摘帽目标县。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