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10-12
2017-10-12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黄墁:以履职为新起点继续前进

作者: 本报记者 邓林燕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137
    广西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女法医——黄墁,这个名字对玉林人来说丝毫不陌生,她“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光荣事迹在玉林的大街小巷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今年6月,她又光荣地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是玉林公安系统60多年来首位全国党代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作为党代表,她做了哪些准备?又将会传递怎样的玉林声音?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
    采访黄墁,记者颇费了一番周折,前前后后联系了四五次,她不是在封闭式培训就是有紧急案件需要处理。10月9日下午,记者终于在她工作间隙“见缝插针”式地采访到了这位“法医女神探”,这也让记者深切感受到了一名基层法医的工作强度。
    “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让我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让我感到受宠若惊,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想到党和人民给予了我如此高的荣誉。”黄墁一脸激动,她表示一定认真履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获知自己成为十九大党代表那一刻起,黄墁就认真做好准备,她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记事本,随时记录下群众想让她带到会上的声音。记者看到,从6月开始,她的记事本里就记录着有关基层公安心声、妇女权益的思考、劳模创新工作室发展思路、群众对祖国的感恩之情等内容。
    黄墁最关注的还是科技强警问题。“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警察队伍,不断充实基层警力,改善基层警察工作环境,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实现科技强警,让我们更快更高效地打击违法犯罪,最大程度地捍卫法律尊严,让每一个人都得到公平正义的对待。”黄墁说。
    2009年入警至今,黄墁积极参与各类案件的现场勘查及法医检验鉴定,其中重大、疑难案件76起,尸体检验400多具,活体伤情检验2500多人次,出具鉴定书1000多份,为玉州分局刑事案件定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法医,黄墁除了忠于案件的客观事实,还力求走进群众心里,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近5年来带给她最大的感受是,玉林社会治安越来越好,基层普法扎实推进,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在明显增强,公安民警的大走访、大巡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农村群众已经知道走什么途径维权,这是很大的进步。作为法医,黄墁感同身受:刚工作的那几年,黄墁的法医工作还不太被人接受,甚至遭到嫌弃,也不敢随便跟人握手。如今,外出办案,黄墁常常遇到热心的群众,他们会主动给她递水、嘘寒问暖,这让她倍感温暖。
    这是黄墁第二次进入人民大会堂。第一次是参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颁奖大会,与第一次领奖相比,她觉得作为党代表的责任和担子要重得多,这是来自基层的重托,让她倍感光荣和自豪。她表示将以高度责任感认真履职,把玉林人民的心声和玉林公安民警的心声带到党代会上,也将以履行党代表的职责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