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13
2017-08-13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玉林发力供给侧激活新动能

作者: 陆小青 通讯员 陈静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389
    本报讯(记者 陆小青 通讯员 陈静)今年以来,玉林市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企业和产品向中高端迈进,加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玉林市坚持市场导向,消解低端和过剩供给,同时综合施策,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提供有效供给的能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7.19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排全区第6位,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较年初2.9%的增速高4.3个百分点。通过实施大产业发展战略,我市企业集群产业集聚效益更加明显,上半年我市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81.05亿元,同比增长13.86%,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0%,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04.11%。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近年来,玉林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玉林市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玉林市发明专利双培增计划》《玉林市大力促进众创空间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加快创新驱动的政策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今年以来,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其中广西玉林悍牛工程机器有限公司、广西凯纵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已成功上市。国家火炬玉林内燃机特色产业基地获认定为2016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广西目前唯一一个获认定的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玉林举全市之力,全力统筹推进区、市两个层面的重大项目。市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790项,总投资3949.04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35.34亿元,投资完成率41%。其中,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共84个(包含自治区第一批增补项目),项目总数量在全区各地市中排第二位,占全区项目比重从去年的8.8%提高到12.13%,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75.53亿元,投资完成率60.01%,投资完成率排全区第二位。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实现开工项目138个,开工率43.8%,其中,自治区层面实现开工8个,开工率44.44%,占全区开工项目数的16%,主要包括中滔纺织服装加工及配套设施项目、福达旅游文化科技体验园、玉东新区路网一期工程等项目。项目竣工方面,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实现竣工51个,竣工率42.1%;自治区层面实现竣工6个,竣工率66.7%,占全区竣工项目数的60%。主要包括“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一期、园博园等项目。
    发展外向型经济
    玉林市加强宣传国家进口方面的优惠政策,敦促企业本地报关进出口业务。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抢抓订单,并推动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精准招商工作组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围绕加工贸易、再生资源环保产业等领域招商引资,分三批到四川、广东等地拜访大企业,召开推介会开展驻点招商活动,举办了10多场投资推介活动,达成一批合作意向。上半年,全市加工贸易实现6.19亿元,同比增长16.7%。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14.04亿元,同比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2175万美元,同比增长264.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任务。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