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8-13
2017-08-13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到玉林市博物馆感受壮族织绣文化

“桂风壮韵——广西壮族织绣文化展”开幕

作者: 蒋金泰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552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织锦技艺"传承人现场演示壮锦的制作工序。
采用"堆绣"这一古老而复杂的刺绣工艺制作出的"堆绣绣球"。
    本报讯(记者 蒋金泰)8月12日,由广西民族博物馆、玉林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桂风壮韵——广西壮族织绣文化展”开幕式在玉林市博物馆举行,向广大市民展示了壮族织绣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展览既有别具一格、原汁原味的壮族服饰,各种纹样的织锦被面、背带、绣花鞋帽,还有用来传情的绣球等独具壮族风情的织绣品,又有壮族传统的织造机器竹笼机和织造工具梭,包含壮服、扎染、壮锦、刺绣四部分内容,汇集了123套(279件)壮族织绣文化的精华,受到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同时展览选取壮族最有代表性的“壮族织锦技艺”与“绣球制作技艺”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展厅文物,通过“动静结合”的方式向观众全方位展示壮族多彩的织绣文化。
    在织锦技艺展示上,壮族织锦传承人向观众介绍壮锦文化背景和壮锦制作原料,演示壮锦制作工序,展示精美的壮锦作品。绣球制作技艺展示上,绣球制作大师向观众介绍绣球文化背景和绣球制作材料,演示绣球制作工序,展示精美的绣球作品。
    在“炫丽壮锦”展示区域,20名市民还参与了由玉林市博物馆开展的“巧手达人”壮锦小饰品DIY体验活动。在壮族织锦传承人现场演示壮锦的制作工序后,参与市民分组使用壮锦半成品DIY制作发卡、项链等壮族小饰品。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2日。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