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7-06-19
2017-06-19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博白县积极探索创新精准扶贫模式,整合能人资源,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能人效应”挺起脱贫“脊梁”

作者: 本报记者 陈博 通讯员 庞海连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794
    博白是一个集“老、山、库”于一体的特殊县份,是全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博白县直面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的脱贫挑战,立足各种创业人才众多的优势,瞄准经济能人与贫困户协作共赢的利益链接点,找准能人优势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整合能人资源,挖掘能人潜力,放大能人效应,走出了一条独具博白特色的能人助推脱贫攻坚之路。
    一个经济能人带动一个产业
    博白县创新推行“能人+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等能人带动扶贫模式,有效实现了“启用一个能人、搞活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综合效应,全县共有18家公司参与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发展种养业带领4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全国十佳农民”刘入源按照“分类指导、示范带动”的原则,因户施策探索形成了产业扶贫“三大模式”:贫困户自主经营模式,将有意愿发展产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扶贫贴息贷款吸纳进公司,为贫困户育种羊、做规划、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并保价回收;“入股分红”模式,对于无意创业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吸纳贫困户将扶贫产业资金、土地折股资金,以及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注入参与分红,合约期满后由公司返还贫困户扶贫产业资金,偿还扶贫贷款;“托管代养”模式,采取“联户寄养、利益共享”方式,引导贫困户将种羊寄养于公司基地或养殖大户,由村委会统一监管,公司每年从中抽取1%左右的利润分红充实村集体经济。
    目前,山羊养殖已成为博白县的特色产业之一。在刘入源的带动下,全县有9个镇11个行政村500多户参与山羊养殖,其中贫困户300多户,养殖户年增收2万元以上。
    合作社“大手”牵贫困户“小手”
    博白县把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合作社+”精准扶贫新模式,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博白县菱角镇荣和科技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发展业务时,尽量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先后与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养殖合同,采取“合作社+养殖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与贫困户签订产销合同,合作社负责选种、孵化鸭苗并为养殖户提供鸭苗、饲料、技术,鸭苗长至出栏标准后由合作社负责保价收购、销售,为养殖户规避了决策、生产、销售等环节的风险,有效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合作社先后为菱角镇石柳、柱石、绿湖3个贫困村的200多户贫困户赠送鸭苗1万多羽,并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从业,增加当地贫困群众的工资性收入。同时,投入资金20多万元维修石柳村周边公路,捐款支持石柳村规范化建设,每年安排资金慰问周边村庄的孤寡老人。
    目前,博白县由各类经济能人牵头成立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有1360多个,他们纷纷以“大手”拉“小手”,将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把分散的农民抱成团,既实现了土地统一流转经营,又解决了合作社的生产基地用工和贫困户的务工就业问题,使青壮年劳动力安心在外务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妇女成了合作社“产业工人”。
    汇聚正能量助力脱贫攻坚
    博白县高度重视发挥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推动作用,经常与本土经济能人对接,通报扶贫工作进展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引导企业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伸出援助之手为家乡早日脱贫献出爱心。
    能人效应汇聚正能量,助力脱贫攻坚战。“大爱无疆·心动博白”2017年博白县扶贫慈善晚会,博白金地嘉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宋福桂捐款300万元,博白县华维物业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廖晋泽捐款200万元,广西广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罗昌峰捐款200万元,各单位部门和各社会团体、个人也纷纷捐款,共筹集善款6120万元。还有,县妇联举办“同一蓝天·爱在白州”公益慈善晚会,筹集善款26万元;县青年企业家协会开展“温暖随行·青企相伴”系列主题活动,筹集善款56万元;博白微笑爱心协会举办“真情守护·放飞梦想”助力脱贫攻坚爱心助学慈善晚会,筹集善款5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生、群众5000多人。
    精准扶贫,点燃希望。博白能人群体发挥“传、帮、带”作用,投入“支、扶、投”实力,发展壮大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帮扶贫困群众,有效地拉动了博白经济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