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6-02-29
2016-02-29 第A01版:要闻 【字体】大 |默认 |
全国第二个广西第一个

北流市荣获“中国乡贤文化之乡”称号

作者: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756
    本报讯(记者邹江通讯员蒙昭亮 李国伟)2月28日,中国伦理学会授予北流市“中国乡贤文化之乡”称号,这也是全国第二个(浙江上虞是第一个)、广西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县级行政区域。这是北流市委、市政府近年不断提炼乡贤文化的品质内涵,传颂好古贤,汇聚好今贤,培育好新贤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北流市委、市政府通过大力开展乡贤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繁荣。北流市注重挖掘历史内涵,积极保护、修缮现存文化古迹,使古代乡贤的文化印迹得到较好保存,增强民众对本土传统文化的了解;北流有许多乡贤的典范,北流市通过大力挖掘文化经典,注重言传身教,使这些近代的乡贤典范得到不断发扬和传承;创新载体,拓宽乡贤文化传承阵地,着力将古书院、古祠堂、古戏台打造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台、群众文化活动的舞台、志愿服务的平台、文明成果的展示台。
    北流市打造公益慈善平台、创业发展平台、和谐建设平台,创新发展乡贤文化。近年来,北流市发动社会乡贤捐资助学、助力城乡建设,其中捐资助学累计超过3亿元,捐资助学超过1000万元的乡贤5人,超过100万元的41人。同时,建立“四项机制”,提升乡贤文化建设工作水平。一是建立研究机制。成立了北流市乡贤文化研究会,引导各镇成立乡贤文化研究会,深入挖掘本地乡贤文化资源。二是建立培育机制。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乡贤搭建了解家乡、感恩家乡、建设家乡的平台。三是建立激励帮扶机制。每年评选一批优秀乡贤,推荐贡献突出的乡贤选任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乡贤出资建设的学校、医院等,优先考虑用乡贤名字命名或立碑立牌纪念;对生产生活有困难的乡贤,建卡立档,实行跟踪帮扶。四是建立管理机制。基层党组织优先发展吸纳乡贤,以改善优化基层政权的结构,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