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12-26
2015-12-26 第A04版:文体新闻 【字体】大 |默认 |

国际足联突变!中国足球的机会来了?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副主席、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禁足了!而且一禁就是八年!

作者: 新华社记者 公兵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2439
▲普拉蒂尼。(采屏)
▲萨尔曼。(采屏)
▲张吉龙(左)。(采屏)
  普拉蒂尼跌下国际足坛
    已近耄耋之年的布拉特原本寻求一个体面的退位,却求而不得。对普拉蒂尼而言,这不啻为一记重磅打击,一次深入骨髓的打击,一次足以将他抛出国际足坛的打击。
    普拉蒂尼是谁?他曾被誉为20世纪80年代最出色的中场球员之一;曾效力于法甲南锡、圣艾蒂安和意甲尤文图斯,1984年帮助法国队夺得欧锦赛冠军,曾三度当选欧洲足球先生;1987年退役后,曾执教法国队;2007年当选欧足联主席,此后又两度连任,任期至2019年。
    在被禁足前,普拉蒂尼是布拉特“第一顺位”的接班人,再加上欧足联本身的强势地位和多达53个的会员协会,普拉蒂尼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是,一个因200万瑞郎引发的“血案”和八年的禁足令,几乎彻底击碎了普拉蒂尼的国际足联主席梦。
    目前来看,普拉蒂尼先得向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提起上诉,然后才有机会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上诉,但其通过上诉取消禁足令继而重获国际足联主席选举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即便禁足令取消,时间上(明年2月26日为竞选日)恐怕也来不及。
  萨尔曼有望执掌国际足联
    普拉蒂尼的出局意味着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几乎板上钉钉。
    萨尔曼是巴林王室成员,他在2013年以压倒性优势赢得了亚足联主席选举,今年4月又成功连任,而且通过修改亚足联章程兼任国际足联副主席。萨尔曼还有个强硬的后台——科威特的艾哈迈德亲王,后者担任亚奥理事会主席长达24年,是个强势人物。也正是因为有后者支持,在明年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亚足联的46票中除了少数票会分流给约旦的阿里王子外,绝大多数会流向萨尔曼。何况,今年11月,亚足联发表一份声明称24名执委全都支持萨尔曼竞选国际足联主席,并呼吁亚足联所有会员协会都支持萨尔曼。
    萨尔曼的参选意味着另一位来自亚洲的候选人阿里王子竞选成功几乎无望。今年5月的选举,是阿里王子与布拉特的两人PK,当时阿里王子在第一轮投票拿到73票,而布拉特获得133票,两人得票均未超过总票数的三分之二,使得第二轮投票必须进行。不过,在第二轮投票举行前,阿里王子宣布退出。当时阿里王子之所以能拿到73票,一是有不少欧洲协会支持,二是有部分亚洲协会支持,但明年的竞选,不仅有萨尔曼这种狠角色,而且欧足联也有自己的代表——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因凡蒂诺被看做普拉蒂尼的“备胎”,他的影响力较之普拉蒂尼小了许多,但多少也会分流走部分选票。
    至于南非反种族隔离人士托基奥·塞克斯瓦莱以及国际足联前国际关系事务主管热罗姆·尚帕涅,都摆脱不了跑龙套的角色。
  张吉龙接任亚足联主席胜算几何
    如果萨尔曼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将意味着他必须卸任亚足联主席。谁来接任?
    张吉龙目前是亚足联第一副主席,最有资格接任。他1989年进入亚足联,自1997年开始成为亚足联副主席,2011年至2015年担任国际足联执委,浸淫国际足坛近30年,资历、人脉、经验深厚。
    2011年5月30日,时任亚足联主席哈曼因贿选被国际足联停职,身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张吉龙出任代理主席。在担任代理主席的近两年间,张吉龙一直致力于推动亚洲足球的团结和发展,为亚洲足球营造友好的氛围,其能力也获得了亚足联执委、每一个会员协会的认可。但到了2013年3月3日亚足联主席竞选报名截止日时,张吉龙却宣布不参加竞选。实际上,从个人愿望来讲,张吉龙肯定有意参选,但因为某些因素,张吉龙未能得到中国足协提名。中国也因此错过了登顶亚洲足坛权力巅峰的最佳机遇。在今年的亚足联大会上,张吉龙继续当选亚足联副主席,不过,他的国际足联执委已到期,意味着国际足联核心管理层没了中国人。
    目前,中国足协共有5人在国际足联任职,8人在亚足联任职,不过相对而言,只有张吉龙的亚足联副主席、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林晓华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副主席还属于较高且重要的职位。但是这些职位不能够保证中国足球在国际事务中有足够强的话语权。
    如今,机遇再次来临,是否能够抓住,将考验中国足球人的智慧。如果张吉龙当选亚足联主席,则他还将兼任国际足联副主席,中国在国际足坛核心事务上将拥有重要的发言权。
    2014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推进多边外交,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而足球外交也应当被看做国家外交的组成部分,中国足球人也应当争取更大、更多的国际发言权。
    目前距离明年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还有两个月时间,如果萨尔曼当选,那么他卸任亚足联主席也还将会有一段时间,但这段时间估计不会太长,时不我待,中国足球人应当及早、周全地作出谋划。
    如果中国足协提名张吉龙或其他人参选亚足联主席,那么“拦路虎”会有哪些?
    艾哈迈德亲王或许是一个,他的重要地位毋庸赘述,通吃国际体育界、国际足球界的他还是国际足联执委,再加上萨尔曼也是在他的支持下当上亚足联主席,因此,如果艾哈迈德有意亚足联主席职位,难度较小。
    卡塔尔足协主席塔尼恐怕也将是一个。由于2022年世界杯将在卡塔尔举办,为了化解卡塔尔申办世界杯涉嫌违规操作的危机,塔尼争取亚足联高位也顺理成章。
    亚足联执委、阿联酋人罗迈西曾表示,如果萨尔曼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他将竞选亚足联主席。罗迈西曾为阿联酋足协主席,具有一定竞争力。
    再有就是日本足协副主席田岛幸三和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前者今年当选国际足联执委,向亚足联主席之位发起冲击不无可能。后者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失败,且其堂兄、原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在宣布将竞选国际足联主席之后却于今年10月被国际足联禁足6年,韩国足球雪上加霜。新的机遇来临,郑梦奎会否发起新的冲击,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体育专电)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