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5-08-10
2015-08-10 第B04版:万花楼 【字体】大 |默认 |

一不小心

作者: 何燕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1827
    晚饭后,走出村前那条小路,沿着斜坡爬上那条高高的江堤,放眼江畔两岸,是老葛这段时间的生活规律。不同的是,老葛以前是自己走上江堤,现在是坐着轮椅被推上江堤。每次上那个斜坡,老葛总听到身后儿子——小葛发出如牛犁地般的喘息声。
    安顿好老葛,小葛就下地去忙碌他的事。看着小葛猫着背在地里忙碌的身影,老葛的心里就苦。心一苦,老葛就抽水烟枪。这用一截上等楠竹做成、口径胳膊般大的水烟枪,外装烟嘴,内存清水。老葛以前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不抽水烟枪,抽的是大中华、软玉溪。
    九洲江治理扩建后,老葛借助村前有江,村后有山,村中有温泉的独特优势,大搞旅游山庄。山庄建设分两期,一期开发村中独有资源——温泉;二期建饭店。两期下来,老葛把山庄登报,上电视,可效果不佳,回收甚微。于是,老葛就承包了江边几百亩土地,准备建果园,种菜园,搞农家乐采摘基地。
    三期建设还没开始,一次意外,老葛失去了重新站起来的机会。老葛让在外工作的儿子回来管理山庄和照顾自己。可儿子是书生,不善经商。老葛心中的苦像堤下的江水,一直向前流着。
    老葛从江堤边抽了根水草,往水烟枪的烟嘴捅了捅,确定烟屎全没后,才从烟袋里捻出一团烟丝,烟丝在拇指、食指和中指之间用力地揉捏了几下,往烟嘴内塞了下去,再把露在烟嘴边的烟丝儿往里一按,然后扑哧一下摁亮打火机,在点燃烟丝的同时,把半边的嘴儿紧抿水烟枪的口,半边的嘴儿微微裂开,猛地一抽,伴随着水烟枪里水儿咕咚咕咚的节奏,烟丝忽闪忽亮了起来,烟圈就从那半边裂开的嘴里时断时续地吐了出来。
    老葛一阵咳嗽。猫在地里那头的小葛站起来,转身欲走过来。老葛连连摆手,示意小葛停住。烟丝是自家产的。在温泉镇,家家户户都自产烟叶。说是自产,其实是在田埂边,菜地旁,小院里,房前屋后,有意的种,无意的留,都能产出烟叶。烟叶如芥菜,叶子一大片一大片的。走到哪,随手摘几大片,搁阳光下一晒,晒干后切成丝,就可抽,遇上勤快的人,会把烟丝搓几下,把梗子除去,这样的烟丝就比较上等。老葛抽的就是这等烟丝。老葛坐轮椅后,有的是时间,总把烟丝搓到没有一丁点儿的梗子。这样的烟丝浓度高,呛气大,老葛抽得猛,被呛到是很平常的事。
    老葛曾让小葛去银行贷款把三期工程搞下去,可小葛像村里沉闷的耕牛,抽一鞭动一下。去银行几次,都贷款不成,小葛说什么都不愿意再去。有一次拉回来几大包油菜种子,说是为了不让承包地丢荒,要种上油菜。老葛大发雷霆,说温泉镇不像你工作的大城市,多数人的青菜都能自产自足,你种这么多菜卖哪儿去!小葛不管不顾,雇人把菜种子撒了下去。老葛说,本地人爱吃茶籽油,要种,就全种茶树。小葛不听劝。老葛生气也白搭,谁让自己坐轮椅了呢。
    种了油菜,小葛又种藕。种了藕,小葛又种茶树,种了茶树,又种烟叶。几百亩的荒地,小葛就这样一批批地全种上了。
    别说,江边的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二十来天,这些油菜长势可人。放眼看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绿油油的,青翠青翠的。油菜几寸高时,老葛催促着小葛把油菜卖了,可小葛总说不急不急。
    夕阳下,老葛突然发现,江边的油菜地呈现出一片金黄。老葛擦了一把眼,细看,原来油菜已经开出小小的花蕾。老葛责骂道:“再不卖就血本无归了!”小葛还是说不急不急。老葛气得直骂,百无一用是书生呀,古人说得不错,书读多了,脑子进水了。
    两三天后,金黄色的油菜花点缀满了江的两岸。老葛这下跟小葛急了,令人马上收割油菜花。
    就在这时,几辆路过的车在江堤边停了下来。人陆续地从各辆车里走了出来,大呼小叫地掏出手机、相机,对着油菜花“咔嚓、咔嚓”地拍个不停。
    老葛看着路人发蒙了。
    看花的人开始多了起来。
    老葛这时才发现,金黄的油菜花与村里青秀的山,碧绿的江水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从江堤看下去,油菜花成毯子,从江堤直铺到天边。
    四面八方的人络绎不绝地来看花。广东湛江那边的人也赶了过来。
    一个来月的花期让老葛的山庄红火了起来。
    夏季一到,另一道荷花风景又冒了出来。荷花的香气十里撩人。每天看荷花的人如江水,源源不断。老葛坐着轮椅收管理车费都收得手软。
    秋天,茶花又蹦了出来。
    游人除了赏花,对烟叶也感兴趣。走时,总爱带上一把,说是环保呢。
    当然,老葛也很纳闷:自己花了不少广告费都红火不起来的山庄,儿子怎么一不小心就让它红火了呢?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