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1-01-11
2011-01-11 第B02版:特别报道 【字体】大 |默认 |

非线性光学领域的探索者

——记兴业县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成

作者:□本报记者 詹丽萍 通讯员 李云蘅 陈孟琼 覃光宇 来源:玉林日报 字数:2599
▲吴以成院士(左)与同事研究学术问题。
▲吴以成院士(左四)与他带出的研究生合影。
  在兴业县城隍二中,有一台天文望远镜的来历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成赠送的。吴以成院士与城隍镇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赠送天文望远镜给城隍二中?吴以成院士有哪些感人的奋斗经历?我们对此很感兴趣,为此进行了专访
    四处转学,他的学业成绩依然拔尖
    吴以成院士的祖籍在兴业县城隍镇。1946年11月,吴以成出生在甘肃省天水市。
    说起吴以成青少年时期的成长经历,还得提一提他的父亲吴业伟。吴业伟是兴业县城隍镇人,是一位大学毕业生。1936年他在广西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专门从事铁路设计勘测工作。铁路设计勘测工作流动性很大,天南地北,只要工作有需要,都得去。他父亲1946年勘测天兰铁路时家在甘肃天水,吴以成就是在那里出生的。
    因为父亲的工作流动性比较大,吴以成全家跟随父亲几乎是在一个地方住上几年,家又搬迁一次。他在青少年时期,先后在甘肃天水、广东湛江、四川成都、首都北京、贵州贵阳等地住过。
    吴以成院士回忆说,当年他们家先是在甘肃天水市,随后他父亲勘测黎湛铁路,家就搬到了广东湛江。1950年,父亲入川建宝成铁路,他们家又搬到成都。他是1952年在成都上小学,1956年时转学北京(那时候父亲调到铁道部专业设计院),1958年上北京五十七中,1961年又转学贵阳六中(他父亲调到贵阳铁五局)。
    吴以成从小就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学生,在学习上,主动自觉,从来不用人督促。虽然经常转学,各地的教育教学方法不同,但是,他都能很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优秀。1964年,他在贵阳六中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
潜心研究,科研成果丰硕贡献突出    在大学期间,吴以成遭遇了“文化大革命”那个特殊的年代,他的学业也不能顺利进行,“文化大革命”期间学业被迫中断,到1970年大学毕业,实际上,他只上了两年大学基础课。
    大学毕业后,吴以成被分配到贵阳耐火材料厂,在车间劳动锻炼了3年,当上了技术员。那时候,虽然工作环境艰苦,但是,吴以成从来没有放松过学习,坚信知识就是力量。“文革”后恢复了研究生教育制度,1979年,吴以成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读研究生。由于在读研究生期间学业成绩优秀,表现突出,1981年,他获硕士学位后被留校任教。在学校留校任教期间,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于198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学位。2000年由中国科技大学调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工作。
    非线性光学是激光出现后发展起来的一门崭新的学科。它研究光与物质的非线性相互作用以及由此导致的光波之间的非线性相互作用,是现阶段光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之一,也是非线性光通信的重要理论基础。非线性光学是一门介于基础与应用之间的学科,随着实验与理论研究的深入,它几乎在所有科学领域中都获得广泛的应用。非线性光学的产生和发展,不仅是光学这门古老的学科与光通信及光电子技术的最新进展,而且是通信及其光学各专业研究生必须具备的理论基础。
    所谓的非线性光学晶体,就是可以改变激光波长的一种光电功能材料,用于激光器中,产生不同波长的激光,在信息、先进制造、医疗、环境和国防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已发展成为人工晶体大国,在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制与生产方面居国际领先地位。
  吴以成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和发展工作,在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探索、晶体生长及非线性光学特性研究,晶体结构与非线性光学性能相互关系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他与合作者一起发明了多种非线性光学晶体,其中LBO晶体已广泛应用于激光技术领域,是目前最适合高平均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二、三倍频晶体,曾被美国《激光与光电子学》杂志评为1989年国际十大激光技术最佳产品之一。“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三硼酸锂——LiB305”获国家发明一等奖。
  吴以成不仅科研实践成果累累,而且专业理论知识功底深厚,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2008年12月1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高峰论坛邀请他做报告,主题是“非线性光学晶体及其在激光技术中的应用”,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与高度赞扬。师生们评价:吴以成院士报告精彩,讲解深入浅出,将激光晶体发展中的故事娓娓道来,使老师和同学们对激光技术的应用以及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的重要性有了较深刻的认识。而在2008年,吴以成带的两名研究生获得了博士学位。
  吴以成现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晶体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功能材料专家。由于科研成绩卓著,所以他曾获得“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国家发明一等奖,中国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中国科技大学工作期间,他还被评为“安徽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
    心牵故土,关心支持故乡教育事业的发展  备受瞩目的2005年中国工程院新当选院士名单于当年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工程院新当选院士公布通报会揭晓。当年增选中被提名的有效候选人为526人。经过严格的提名、筛选、评审和选举,最终50名在专业领域里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成实在了不起啊!他能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玉林的光荣!
  正是这则消息引起了故乡人对吴以成院士的关注。知道吴以成院士也是兴业县城隍镇人时,城隍二中的校长覃礼范决定以学校的名义给吴以成院士写封信,向他介绍城隍二中学校的新变化。
  虽然长年在外地生活,但是吴以成院士的家人跟故乡的亲人还是经常有联系。2007年,吴以成院士家住兴业县石南镇的堂兄吴以英给吴以成转去一封兴业县城隍二中覃礼范校长给他的信,信中介绍了家乡建设日新月异发展、学校正在优化育人环境的情况。吴以成院士看信后,心情非常激动,他决定给学校送一样礼物。经过思考后,他特意订购了一台天文望远镜赠送给学校,用于启发故乡青少年学生对知识的探求,并对故乡的青少年同学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好奇,多问几个为什么;二是踏实,打好基础。”覃礼范校长收到吴以成院士的礼物和复信后,也再次给吴院士回信。信中说:“同学们得知您送来一台天文望远镜,更是无比高兴。这台天文望远镜定会引领他们走进科学的殿堂。今后我校将充分利用这台天文望远镜,组织学生观察天体现象,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吴以成院士远在异乡,仍关心支持故乡教育事业的发展,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啊!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吴以成院士在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和发展工作中有突出的成就,去年,广西科技厅厅长谢遒堂还带队到中科院理化所访问了吴以成院士。
   
 
地址:广西玉林市民主中路6号 玉林日报社
电话:0775-2820239
Powered by:玉林新闻网
 
玉林新闻网